【酒駕公共危險案例】酒駕後逃逸該如何處理?

相信大家都知道飲酒後不可再有駕駛或騎乘的行為,這是保障自己安全也是保障他人安全的最佳作為,但若是酒駕後造成公共危險該怎麼透過法律妥善處理呢?今天995律師帶您來看一則相關案例,讓您知道若是涉犯了酒駕公共危險罪可以如何進行法律主張。

 

【損害賠償案例-案件說明】

案件類型:公共危險案件、酒駕、肇事逃逸

當事人:S先生

相對人:檢察官

涉及法規:刑法

【酒駕公共危險案例】酒駕後逃逸該如何處理?
【酒駕公共危險案例】酒駕後逃逸該如何處理?

【酒駕公共危險案例-案件情境】

正逢年末時,S先生前往A友人住處,和A及B朋友們一起開心地聚餐跨年,準備迎接新的一年,S先生亦於聚餐上喝了不少酒。聚餐結束後,S先生認為自己酒量頗好,應能自行騎車回家,遂對B友人保證能載他一程平安回家,B友人答應了S先生的好意,惟S先生騎著機車載著B友人回家之行駛途中,失控撞上路邊電線桿,造成B友人全身骨折、擦挫傷並陷入休克昏迷。S先生對突如其來的事故感到不知所措,於驚慌中因害怕被警察發現酒駕而直接離開事故現場。因傷倒地的B後來被路過的行人發現並報警、通知救護車到場,但B還是因錯失黃金治療時間不幸身亡,警方也在幾小時後於附近查獲S先生,經測試吐氣酒精濃度,發現S先生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7毫克,警察遂以S先生涉犯公共危險罪(不能安全駕駛、肇事逃逸罪)為由,將其移送法辦。S先生得知B友人不幸身亡後,對其所作所為十分地後悔,開始向律師請求協助。

 

【酒駕公共危險案例-法律主張&案件結果】

在本案件中,律師積極地為S先生和被害人B的遺屬協調,看是否有和解的空間,並成功為S先生和被害人B的遺屬談成和解,經法院審酌後認為S先生為初犯,亦坦承一切犯行,念在其犯後態度良好,故判決給予緩刑,使S先生有了改過自新的機會。

 

【酒駕公共危險案例-相關法條】

  • 刑法第185條之3
    第1項:「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一、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零點二五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零點零五以上。
    二、有前款以外之其他情事足認服用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三、服用毒品、麻醉藥品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
    第2項:「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二百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第3項:「曾犯本條或陸海空軍刑法第五十四條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或經緩起訴處分確定,於十年內再犯第一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 刑法第185條之4
    第1項:「駕駛動力交通工具發生交通事故,致人傷害而逃逸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或重傷而逃逸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2項:「犯前項之罪,駕駛人於發生交通事故致人死傷係無過失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本案例事實及當事人姓名皆已改編,僅供參考之用,訴訟策略及結果會依個案情況有所不同,如有需求建議尋找專業律師提供協助。

 

【酒駕公共危險案例-結語】

不可酒駕人人都知,為了降低更多的損害995律師提醒您飲酒後要更加注意自身與他人安全,以免觸犯公共危險罪,若您有遇上相關案例的問題,歡迎到995律師平台來諮詢,讓我們給予您最合適的幫助。

 

閱讀更多其他法律相關知識

【肇事逃逸案例】你不小心肇事逃逸了嗎?

【車禍賠償案例】車禍後受傷無法工作對方卻不肯賠償?

【車禍沒和解會怎樣】沒和解會有什麼後果?車禍發生如何求償?

【車禍過失傷害】提告如何進行?如果是被告過失傷害如何自保?

【車禍賠償】如何進行車禍求償?如何申請車禍理賠?

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