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害名譽案例】小心不要隨意謾罵!這樣就構成公然侮辱

很多時候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難免會有摩擦,但當不小心脫口而出謾罵或侮辱的字眼極可能會構成妨害名譽的罪責,今天995律師帶您來看這則妨害名譽的案例,提醒您要小心不要觸法,而倘若自己遇上了妨害名譽狀況也可以諮詢995律師得到協助。

 

妨害名譽案例精選內容:

 

【妨害名譽案例-案件說明】

案件類型:妨害名譽、公然侮辱罪

當事人:S女士

相對人:Y女士

涉及法規:刑法

妨害名譽案例-案例情境】

S女士家與Y女士家為地方上的鄰居,兩家為世代之交,故S女士與Y女士從小感情一向很好,自學校畢業後到出社會工作,兩人友情仍舊深厚,為附近居民所稱羨。

某日Y女士因急需用錢而向S女士父親緊急借了五萬元,並約定會還款,但是過了約定還款的日期,Y女士仍遲遲未還款,亦未見其通知有關還款的任何消息,S女士見遲遲連絡不上Y女士,敲其家門亦皆無人回應,遂與父親於下班時間前往Y女士工作地,盼Y女士能依約還款,惟Y女士見到兩人時卻像不認識似的轉頭就走,雙方便起了爭執,在爭執過程中,Y女士竟在大庭廣眾下向S女士出言「王八蛋」並轉頭就走。S女士不堪如此受辱,便向律師詢問她可不可以告Y女士公然侮辱?

 

妨害名譽案例-法律主張&案件結果】

在本案件中,律師跟S女士說明Y女士在眾目睽睽下謾罵她「王八蛋」的行為可能構成刑法上的公然侮辱罪,可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並協助S女士調閱辱罵現場附近的監視器證據,S女士據以提出刑事告訴經檢方起訴後,經法院審理認事證明確,判處Y女士犯公然侮辱罪。

【妨害名譽】小心不要隨意謾罵!這樣就構成公然侮辱
【妨害名譽】小心不要隨意謾罵!這樣就構成公然侮辱

妨害名譽案例-參考法條】

  • 刑法第309條
    第1項:「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第2項:「以強暴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本案例事實及當事人姓名皆已改編,僅供參考之用,訴訟策略及結果會依個案情況有所不同,如有需求建議尋找專業律師提供協助。

 

妨害名譽案例-結語】

以上案例在透過律師的協助與法律的裁定後,最後確定構成了公然侮辱罪,並且有了相關的罰則,提醒大家,若是發生爭執勿說出帶有攻擊或侮辱性的謾罵,若成為受害者也可以在律師的協助下收集證據,為自己發聲。

 

閱讀更多其他法律相關知識

【損害賠償案例】一通電話被騙250萬?!求助律師成功討回!

【消費糾紛案例】客人下訂後卻沒取貨付款!如何處理?

【肇事逃逸案例】你不小心肇事逃逸了嗎?

【減少價金案例】花1000萬買房子卻要花70萬修繕漏水?

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