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侮辱】被辱罵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嗎?公然侮辱意思?

公然侮辱罪是什麼?到底怎樣的字句會構成公然侮辱罪?我今天被人以三字經辱罵了,可不可以告他公然侮辱呢?那除了告他,還可不可以向他請求精神賠償金?

別著急,995律師就來帶你深入了解公然侮辱罪以及如何捍衛自己的名聲

 

公然侮辱精選內容:

 

一、 公然侮辱及誹謗的定義與區分

(一) 從刑法法條看公然侮辱及誹謗:

  1. 刑法§309: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以強暴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2. 刑法§310: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散布文字、圖畫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萬元以下罰金。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

(二) 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的意思:

  1. 公然是什麼?
    公然是指在不特定的多數人可以共見共聞的情況下,對他人進行侮辱,例如公園、運動場等等,而在網路論坦或群組聊天室進行侮辱因為也屬於不特定多數人可以看見,因此亦屬於公然侮辱。
  2. 侮辱是什麼?
    侮辱是指以動作、言語、圖像、文字等方式對他人進行足以貶損其人格或地位,抑或使其感到難堪不適之行為,例如對他人比中指。惟須注意,須為抽象非具體事實之行為才可能構成公然侮辱罪,如果是關於具體事實的話,則屬於誹謗的範疇喔!
  3. 誹謗是什麼?
    誹謗是指陳述不真實之具體事實或惡意評論以達到貶損他人人格或社會地位,例如分享他人指摘某名人出軌之不實貼文。

二、 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的刑事責任與追訴期

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在刑法上合稱為妨害名譽之罪刑,而如果被他人公然侮辱或誹謗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是告訴乃論罪,必須要有告訴權之人,在知道公然侮辱罪或誹謗罪犯罪人是誰的「六個月內」,向刑事檢察機關提起公然侮辱罪或誹謗罪之告訴,否則就會落入逾越追溯期時效喔!
另外,在提起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的刑事訴訟後,亦可以要求民事賠償,亦即附帶提起民事訴訟,等檢察官偵查完畢就會移送民事庭進行公然侮辱罪或誹謗罪的侵權行為及精神賠償認定。

【公然侮辱】被辱罵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嗎?公然侮辱構成條件?
【公然侮辱】被辱罵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嗎?公然侮辱意思?

三、 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的民事責任與精神慰撫金

當自己遇到公然侮辱或誹謗時,要向公然侮辱或誹謗的犯罪人請求民事精神慰撫之賠償,民事上則是以民法195條第一項侵害名譽權為請求基礎,主張因為犯罪人的公然侮辱或誹謗行為,導致自己非財產上的損害,因而請求公然侮辱罪或誹謗罪的精神慰撫金。

 

四、 法官告訴你公然侮辱罪的觸及底線是什麼

【怎樣會構成公然侮辱罪?】被辱罵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嗎?
引用文章:自由時報「罵人價目表」實測?

該圖表是網路流傳的公然侮辱罪價目表,從表中我們可以得到文章最一開始的問題:被人以三字經辱罵在實務上是曾被法官判決構成公然侮辱罪,並且要賠償的!而從上表也可以稍微了解法官對於罵人用詞所審判出來的金額代價,但仍然只是參考即可,實務上法官並不會依照上表審理公然侮辱罪的判決金額喔!

 

五、公然侮辱|結語

在社會中難免會有不小心遇上爭執的狀況,然而很多時後衝突的當下都會引來不少謾罵,很可能在過程中不小心觸犯了公然侮辱罪,也建議大家將公然侮辱的相關法律知識記在腦中,保護自己也可以避免觸法。若有更多問題歡迎找995律師諮詢

 

直接點擊或掃描下方👉LINE QRCODE免費線上律師專人服務!

 

其他推薦法律知識了解:

【加班費該怎麼算?】雇主沒有給我怎麼辦?

【如何訴請離婚?】裁判離婚和離婚官司費用、必知事項

【離婚協議書】4大注意事項!離婚流程應該知道的事!

【車禍賠償】如何進行車禍求償?如何申請車禍理賠?

【詐欺罪怎麼告?】詐欺罪追訴期多久?詐欺構成要件是?

【遺產繼承時效】家人負債,如何拋棄繼承?注意遺產繼承時效&拋棄繼承期限

【車禍過失傷害】提告如何進行?如果是被告過失傷害如何自保?

【性自主權】性騷擾定義是什麼?了解性自主權保護自己

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