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理賠清單】2023最新車禍賠償清單!超詳解說明

今天一起來看車禍理賠清單的注意事項!車禍發生後,最在意的莫過於賠償問題,而賠償內容除了醫療支出可以請求賠償外,還有哪些支出是可以向對方提出請求賠償的呢?我國實務上對於家人照護是麼認定的呢?又是否是可以請求賠償的範圍呢?從這些問題中可以發現,其實車禍賠償的認定並非那麼簡單的,因此認識賠償內容及範圍也是很重要的唷,在面對車禍發生時,才可以知道自己的權益有哪些,避免吃了悶虧。

而車禍肇事責任的判定也將影響求償範圍,因此了解相關規範,除了保護自己的交通安全外,也可以捍衛自我權利,快來了解車禍賠償清單。

 

車禍理賠清單精選內容:

 

車禍理賠清單的求償範圍

在車禍事故責任歸屬於哪一方的問題釐清完畢後,接下來就是求償範圍的問題,而車禍理賠清單中的求償範圍可以簡單分為以下:

支出型費用賠償

  1. 醫療費用
    所謂醫療費用是指具有醫療執照的醫院所開立的醫療費用收據,包含掛號費、急診費、手術費、住院費、藥物費、檢傷費等等,都可以提出。
  2. 就醫交通費用
    所謂就醫交通費用是指來回就醫、就診所支出的交通往來費用。
  3. 診斷書費用
    所謂診斷書費用在我國實務判決下認定為是應納為損害之一部分,得請求加害人賠償。
  4. 看護費用
    如果受傷已達需要看護程度時,所支出的看護費用得向加害人請求賠償;另外,依照我國實務見解,如果看護工作是由家屬為之時,依最高法院88年台上字第1827號判決,親屬代為照顧被害人之起居,固係基於親情,但親屬看護所付出之勞力並非不能評價為金錢,雖因二者身分關係而免除被害人之支付義務,惟此種基於身分關係之恩惠,自不能加惠於加害人。
【車禍理賠清單】2023最新車禍賠償清單!超詳解說明
【車禍理賠清單】2023最新車禍賠償清單!超詳解說明

減少、喪失型損害賠償

依照我國民法第193條第1項規定,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或健康者,對於被害人因此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應負損害車禍賠償責任。例如因為傷勢而無法工作,所導致的薪資減少或喪失,可以向加害人請求賠償,這也是處理車禍理賠清單時的注意事項。

財產型損害賠償

例如車輛因為車禍導致的維修,甚至運送過程中的運費,都是得請求之範圍。

非財產型損害賠償

非財產型損害賠償就是精神賠償,而精神賠償的判斷會考量雙方當事人的身分、資力與加害之程度及其他各種情形做出相當之車禍賠償數額判斷。

 

從車禍理賠清單看車禍賠償注意事項有哪些?

    1. 車禍賠償是有時效限制的,須在事發後2年內請求損害賠償。
    2. 從上述內容可以發現,醫療費用皆須留存收據、證明書等,也就是說,任何收據都務必要保留以利後續提出請求賠償。
    3. 若達成和解,記得要簽訂和解書避免日後產生更多爭議。

 

車禍發生時該如何判斷肇事責任呢?

車禍發生後,肇事責任歸於何方將影響車禍求償的範圍,而在判斷肇事責任歸屬這部分,往往會與相關交通法規有關,內容許多以下列舉兩種:

  1. 機車附載人員或物品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8條,除了機車駕駛人及附載座人應依規定配戴安全帽外,其實還有許多其他相關規定,像是附載坐人後,不得另載物品、附載坐人不得側坐、附載坐人、載運貨物必須穩妥,物品應捆紮牢固,堆放平穩等等之規定,因此如遇到機車車禍求償之問題,也可以檢視對方若有載人是否有符合規定。
  2. 行車前應注意之事項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89條,駕駛人於上路前應該要確實檢查車輛安全而可以上路,像是檢查方向盤、煞車、方向盤等、注意前後左右有無障礙或車輛行人,並應讓行進中之車輛行人優先通行等等,因此若遇行車車禍而對方駕駛人違反上述情況時,他就會有相關車禍肇事責任。
【車禍理賠清單】2023最新車禍賠償清單!超詳解說明
【車禍理賠清單】2023最新車禍賠償清單!超詳解說明

車禍和解期限多久?

車禍發生後,其實沒有和解期限多長的問題,這裡的和解期限,是專指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和解共識,走上法律訴訟程序的追訴期,而刑事相關訴訟要在車禍發生後6個月內起訴,民事的賠償訴訟則是2年,如果超過追訴期,就會無法提告喔!因此如果發生車禍,關於進行車禍求償、處理車禍理賠清單時,也要注意好訴訟追溯期的期限,避免自己的權益睡著。

 

車禍理賠清單結語

車禍理賠清單其實有許多眉角要注意,相關的支出費用,也都有認定的標準,所以都是要做好功課的部分,若是有相關法律需求不了解的人,可以透過995律師諮詢得到解惑,讓你在爭取自己權益時不會有忽略的地方,並且能不遺漏可以求償的每一個環節,掌握車禍賠償清單細節。

 

直接點擊或掃描下方👉LINE QRCODE免費線上律師專人服務!

 

閱讀更多法律案例:

【車禍賠償案例】車禍後受傷無法工作對方卻不肯賠償?

【肇事逃逸案例】你不小心肇事逃逸了嗎?

閱讀更多法律知識:

【車禍沒和解會怎樣】沒和解會有什麼後果?車禍發生如何求償?

【車禍過失傷害】提告如何進行?如果是被告過失傷害如何自保?

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