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失敗】醫美糾紛如何自救?記住方法掌握自救!

愛美之心人人有,而在現今醫療技術發達且手術方朝盛行之下,光是為整容就有千千百百種,例如割雙眼皮、電波拉皮等等,又例如現今社會審美之下,也會有人希望能在短時間內達到美形的效果,因而選擇隆乳或是抽只等比較大型的醫美手術,以追求更美的自己,但就算是醫美,其實還是手術的一種,因此仍然會存有風險,而如果失敗了,也就是所謂的整形失敗讓大家覺得可能遇上醫美糾紛,那麼,究竟該如何自救就會是關鍵,因此本篇將帶您探討醫美手術整容失敗的自救方法。

 

整容失敗精選內容:

 

【整容失敗】提告成立的條件?

如果要提告醫美糾紛(整形失敗),通常是透過地檢署提告刑事或向法院提告民事尋求賠償,行政方面則是也可以向縣市政府的衛生局檢舉或申訴。

A. 民法第184條侵權行為損害賠償

民眾如果遇到醫美整容失敗,可以依照我國民法第184條向醫師請求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而要件上也要特別注意是否符合,遇到醫美整容失敗時,要項醫師請求侵權行為的民事損害賠償時,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才能成立:

  1. 醫師必須有故意或過失。
  2. 醫師行為必須為不法。
  3. 整容失敗與醫師行為必須具備因果關係。

B. 民法第188條

而如果要連帶提告醫美診所或醫院,則是依民法第188條與醫師負連帶負責,但須要特別注意的是,提告前提要件必須是該整容手術執刀失敗的醫師是有故意或過失,方才可以依照民法第184條及民法第188條請求整容失敗之損害賠償(醫療法第82條第2項亦已將醫療行為所造成之損害賠償責任限於因故意或過失所導致)。

C. 過失傷害罪

我國刑法第 284 條規定,因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也就是說,如果醫師在反覆實施的手術中,應注意,能注意,而未注意,因而過失造成手術方受傷之情事者,即應負擔過失傷害責任。

醫美手術失敗如何自救?記住方法掌握自救!
整形失敗如何自救?遇上醫美糾紛?記住方法掌握自救!

【整容失敗】整形失敗之非財產上損害賠償

前述所述關於民法第184條及民法第188條請求整容失敗之損害賠償為財產上損害賠償之部分,那整容失敗可以請求非財產上損害賠償(也就是俗稱的精神賠償)嗎?依照民法第195條規定,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整容失敗乃是侵害他人身體,因此如果可以證明醫療方具有故意或過失,也可以依照民法第195條請求整容失敗之非財產上損害賠償。

 

【整容失敗】如何自救?要準備那些資料?

醫美手術如果失敗了,要自救第一步當然是提出證據,而舉證責任當然也是在醫美失敗之當事人之上,那該準備哪些資料證明就是至關重要了,那當面臨整容失敗時,究竟該準備哪些資料呢?

  1. 手術紀錄
  2. 就診紀錄及用藥紀錄
  3. 醫美手術醫院之診斷證明書
  4. 他間醫院診斷證明書
醫美手術失敗如何自救?記住方法掌握自救!
整形失敗如何自救?遇上醫美糾紛?記住方法掌握自救!

【整容失敗】整容結果不如預期是整容失敗嗎?

上述之自救方法是醫療方在執行整容手術時有故意或過失,造成當事人整形失敗之身體上的損害,因而可以主張整容失敗之財產上及非財產上損害賠償,但如果是整容結果不如當事人預期,到底能不能算是整形失敗就大有爭議了,實務上認為整容結果與當事人之預期有所落差法院通常會認為是當事人的主觀認定,其實很難因為當事人自己的主觀認定就認為醫療方在執行療程上有所落差或過失。也就是說,除非身體受有傷害,不然單以個人的關於結果上的主觀想法提起告訴,其實不容易被法院所肯認,因此民眾在接受整容手術前,務必與醫療方溝通正確,明確表達自己之整容期望,方才可以避免花了大錢卻得到失望的結果喔。

 

若有更多整形失敗、醫美糾紛的問題,歡迎向995律師諮詢,讓我們能第一時間給予最即時的幫助。

 

直接點擊或掃描下方👉LINE QRCODE免費線上律師專人服務!

 

閱讀更多法律案例:

【妨害名譽案例】只是網路留言發文也可能變成誹謗罪?!

【詐欺罪怎麼告?】詐欺罪追訴期多久?詐欺構成要件是?

閱讀更多法律知識:

【醫療疏失】醫療過失怎麼處理?如何蒐證提告?

【車禍賠償案例】車禍後受傷無法工作對方卻不肯賠償?

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