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初判表如何申請?注意事項有哪些?

什麼是車禍初判表呢?車禍初判表車請流程為何呢?依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10條第二項規定,前項各款之勘察、蒐證,應儘量使事故當事人及證人在場說明,並以現場圖或現場草圖及攝影作成紀錄,詳實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調查紀錄等資料,對事故當事人及證人陳述作成紀錄或筆錄。

車禍初判表其實就是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10條警察人員所要做成的其中一項,因此本篇文章就帶您來詳細了解何謂車禍初判表以及車禍初判表申請方式吧!

 

車禍初判表精選內容:

 

一、什麼是車禍初判表?

一、什麼是車禍初判表?
一、什麼是車禍初判表?

車禍初判表的原名是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但大家比較常講的是車禍初判表,又在交通事故發生時,警方會製作車禍初判表,所謂車禍初判表就是在事故發生後,警察對於事故觀察事故地點的周圍環境狀況、當事人車輛位置及形態、形成事故的各種因素等事項,分析形成車禍之因素。

 

二、車禍初判表、現場圖、現場照片申請-網路申請

按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範第59點規定:

壹、交通事故案件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於下列期間向警察機關申請閱覽或提供相關處理證明文件或資料:

  1. 於事故現場得申請提供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
  2. 於事故七日後得申請閱覽或提供現場圖、現場照片。
  3. 於事故三十日後得申請提供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貳、各警察機關受理前項申請案,處理期限如下:

  1. 現場圖及現場照片:受理申請後十日內製作完成並通知領件。
  2. 初步分析研判表:受理申請後二十五日內製作完成並通知領件;案情複雜者,得延長至三十日。
  3. 同時申請初步分析研判表、現場圖或現場照片資料者,處理期限依申請初步分析研判表期限辦理。
  4. 經本署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線上申請者:處理機關分別依前三款規定期限將申請資料上傳,領件機關應於資料上傳後五日內完成資料核對並通知申請人領件。

參、車禍初判表查詢:如何取得他造當事人資料?

第一項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因申請鑑定、寄發存證信函、聲請調解、假扣押或提起訴訟等,為主張或維護其法律上利益,而有取得他造當事人之住所或居所資料之必要時,得向處理警察機關提出申請,經查證資料無誤,應提供抄寫或閱覽,並將該申請書併卷備查。

肆、車禍初判表查詢方式:

  1. 網路申請:僅限交通事故案件有通知警方到場處理,並且事故之發生有人死亡或受傷,才能使用網路申請。
  2. 臨櫃辦理

參考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請點擊此

※事故當事人可直接向承辦單位申請,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三、車禍初判表、現場圖、現場照片申請-臨櫃辦理申請

而車禍初判表查詢如果是採取臨櫃申請的話,首先必須注意的是申請人是有申請資格身分限制的,依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13條第一項第三款:「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於下列期間向警察機關申請閱覽或提供相關資料:三、於事故三十日後得申請提供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可知只有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以及利害關係人可以向警察機關辦理車禍初判表申請。

而臨櫃辦理車禍初判表申請的流程如以下:

  1. 填寫申請書
  2. 郵寄或臨櫃辦理車禍初判表申請
  3. 處理單位受理初判表申請作業
  4. 處理單位進行資料整理
  5. 處理單位通知
  6. 臨櫃查核身分領件(領件時要記得攜帶身分證正本以及印章)
  7. 申請完成

(參考參考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

 

※事故當事人可直接向承辦單位申請,無需負擔任何費用。

 

四、車禍初判表可查詢事項

警方在做車禍初判表時一般都會有既定的格式及內容,因此民眾在車禍初判表申請完領件後可以確認是否有以下內容:

  1. 交通事故當事人資訊(如姓名、連絡電話等等)
  2. 交通事故車輛資訊(車牌、車種等等)
  3. 交通事故發生時間(X年X月X日XX時XX分)
  4. 交通事故發生地點(X縣/市XX區XX路與XX路/街/巷口)

經過初步研判的交通事故肇事原因及可能違反的規定,這裡要說明的是,與事故登記聯單不同之處在於,車禍初判表會說明事故當事人的肇事原因與違規事實。

 

五、對車禍初判表有不服的地方怎麼辦?

民眾如果對車禍初判表查詢的內容有不服可以向承辦的警察單位提出確認或者更改,這裡要注意的是,若是對於肇事成因有疑義,則建議是申請事故鑑定,因車禍初判表記載僅供參考,不具法律效力,而相較於車禍初判表,車禍鑑定報告會較受法官的採納,因為鑑定報告的內容經過車鑑會專業委員多人的意見,相較於車禍初判表更加詳盡,因此除了向承辦的警察單位提出確認或者更改,也可以自費申請車禍鑑定報告,釐清車禍責任分配歸屬。

簡單的說,若是對於車禍初判表有不之處:

  • 民眾可以對車禍初判表提出異議。
  • 申請事故鑑定可以釐清車禍責任。
  • 事故鑑定報告較具法律效力。

 

六、 車禍初判表列第一當事人,是肇事主因嗎?

車禍初判表記載僅供參考,不表示登記在車禍初判表第一位的當事人就是肇事責任主因,因此車禍實際的肇事責任釐清,還是需要透過車禍肇事責任分析內容或進一步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車禍鑑定。

 

以上是針對車禍初判表的詳細說明,讓大家知道如何透過這些程序保障自己的權益,但是車禍情況難免有些例外,若是遇上無法處理的情況,建議第一時間尋找專業律師諮詢,以免錯過處理的黃金時間。

 

直接點擊或掃描下方👉LINE QRCODE免費線上律師專人服務!

 

閱讀更多:

【車禍過失傷害】提告如何進行?如果是被告過失傷害如何自保?

【車禍沒和解會怎樣】沒和解會有什麼後果?車禍求償流程?

【遺產繼承時效】家人負債,如何拋棄繼承?遺產繼承與拋棄時效

網路上發言竟然構成加重誹謗罪?!與一般誹謗罪有何不同?

作者

相關文章